上证指数 4032.3 -2.13%
|
深证成指 15846.98 -3.04%
|
恒生指数 22644.49 -1.87%
|
纳斯达克 25358.6 -0.46%
|
日经225指数 68829.07 -4.89%
|
股海柠檬精 初级编辑
763 文章
1022223 阅读
首页  >  要闻 >  商业 >  正文
申请成为签约作者 >
Anthropic拒绝再被巨头卡脖子,砸钱去海外抢地盘
2026年06月26日 11:39    
收藏  
举报

现在最顶级的AI公司表面上是在拼谁的模型更聪明,但背地里其实全都在为了搞算力急得发疯。

最近,估值已经逼近万亿美元的超级AI独角兽——Anthropic,干了一件极其反常的事儿。他们开始在澳大利亚和日本,疯狂地发布招聘信息。招的全是搞数据中心建设、采购和电力运维的工程师。

以前像Anthropic这种搞大模型的公司,自己是不建机房的,他们都是租亚马逊或者谷歌的算力。那为什么现在非要自己大老远跑去亚太地区搬砖建厂呢?

真相极其扎心,因为他们快被算力给卡死了。

有内部数据爆料,目前在全球算力疯狂紧缺的大环境下,Anthropic自己真正需要的算力,其实只有一半得到了满足。这就好比,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半的客人流失掉。

特别是在Anthropic马上就要准备IPO上市、年化收入已经冲到470亿美元的紧要关头,如果算力跟不上,产品的迭代就会卡壳,几千上万亿的估值瞬间就会变成一戳就破的泡沫。

那为什么建机房,偏偏选中了澳大利亚和日本呢?

这背后全是精打细算的商业博弈。搞AI数据中心,最烧的不是买芯片,而是电费和散热

澳大利亚地广人稀,最不缺的就是土地和风能、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,电价极其稳定。而日本不仅政策支持,而且他们的水冷散热技术非常牛,能大幅降低机房里那些高温芯片的冷却成本。

通过这波在海外买地建厂的操作,Anthropic实际上是在打出两张极其硬核的底牌。

第一张牌,叫摆脱依赖。以后再也不用看那些提供云服务的美国巨头的脸色了,手里有自己实体的数据中心,底气才足。

第二张牌,叫战略抢跑。趁着其他对手还没反应过来,提前抢占亚太地区最优质的电力和土地资源,构建自己的全球算力网络。

可以说,在AI这片极其残酷的修罗场里,谁掌握了底层的算力基础设施,谁才拥有真正的生杀大权。

对于Anthropic这种放弃租房改成自己建房的重资产玩法,你怎么看?在算力为王的时代,国内的AI公司能在基础设施上跑赢这些硅谷巨头吗?

声明: 本文由入驻币海编者上传,观点仅代表编者本人,不代表币海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请自行判断。
延伸阅读
暴增15倍、美光狂赚282亿:AI存储超级周期爆发?
暴增15倍、美光狂赚282亿:AI存储超级周期爆发?
   币海独步者        2026/06/25 13:02
Mythos即将向用户开放,能力强5倍,价格贵6倍
Mythos即将向用户开放,能力强5倍,价格贵6倍
   股海柠檬精        2026/06/02 10:17
碾压OpenAI!狂揽650亿 Anthropic加冕万亿新王
碾压OpenAI!狂揽650亿 Anthropic加冕万亿新王
   流动的沙        2026/05/29 13:08
谷歌正在取代OpenAI 成为消费级AI领域的王者?
谷歌正在取代OpenAI 成为消费级AI领域的王者?
   Vicky        2026/05/27 14:58
太空数据中心两年内见分晓?三个反共识判断
太空数据中心两年内见分晓?三个反共识判断
   Vicky        2026/05/19 14:54
AI狂潮下的电力危机 中美欧日“算电协同”引爆万亿超级周期
AI狂潮下的电力危机 中美欧日“算电协同”引爆万亿超级周期
   鲁克        2026/05/06 15:40
寒武纪首次实现盈利 中国AI硬件自主化拐点到来
寒武纪首次实现盈利 中国AI硬件自主化拐点到来
   陆一夫        2026/03/13 13:24
中国AI领域大模型春节前爆发式涌出 算法效率显著进步
中国AI领域大模型春节前爆发式涌出 算法效率显著进步
   陆一夫        2026/02/13 11:18